2013/5/4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時機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病人須要開刀嗎? 在門診常常被病人問到這個問題雖然被醫師說要開刀大多數病人還是談刀色變; 另一個常被問的問題是可以不用吃藥嗎? 其實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相當常見的良性泌尿科疾病,60歲以上男性,將近60%會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夜尿等種種症狀; 70歲以上有70% 80歲以上更是高達80~90%會有攝護腺問題 每一個男人(太監以外),只要活得夠久,就恕難幸免,這是男人的宿命病

 

  如果您的症狀輕, 對生活沒有影響是可以不用吃藥。 過去沒有藥物治療的時代, 我們的祖父輩們也能活到八,九十歲, 只是解尿後會滴到皮鞋而已。 一旦症狀出現,若沒有及時就醫,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膀胱功能、腎功能的負擔也愈來愈重。此時就須要接受治療!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之治療分為內科治療及外科治療,一般大多數中度嚴重和輕度嚴重的病人以藥物治療為主。那何時是接受手術的適當時機呢? 病人發生了下列併發症時,醫師會建議您考慮採用手術治療方式 :

1.      在藥物治療的情況下,發生一次以上之急性尿滯留, 而需要置放導尿管時。

2.      攝護腺肥大,導致反覆性的血尿時。

3.      膀胱出口阻塞,導致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膀胱結石,或水腎及腎功能損傷情況時。

4.      藥物治療副作用大或成效不彰時。

5.      懷疑攝護腺內長惡性腫瘤時。

 

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併發症,有尿失禁、陽萎、逆行性射精、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泌尿道感染、血尿及術後尿滯留等。因此,有些高手術危險性病人及不願接受傳統手術治療的病人就開始考慮微創療法,如綠光雷射(KTP laser)、鈥釔雷射(Holmium-Yag laser)、銩雷射(Thulium laser)來施行攝護腺汽化手術。其治療成效與傳統手術一樣,但較少有性功能障礙的併發症,也較適合於較小而症狀明顯的攝護腺肥大。惟雷射手術的缺點在汽化手術後無法提供組織做病理檢驗、手術時間較長,且費用高(沒有健保給付)

 

良性攝護腺肥大之內科治療,一般是以a腎上腺阻斷劑藥物為主,但是此類藥物常有姿態性低血壓,口乾舌燥等副作用。目前針對藥物治療副作用大或成效不彰,高齡者併前列腺肥大症者有新的藥物治療方式,就是使用a腎上腺阻斷劑藥物併用5a reductase inhibitors藥物治療,可以降低膀胱頸之張力及抑制攝護腺繼續肥大,減少攝護腺體積來改善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阻塞症狀。此兩種藥物互相不會有抵觸,卻可有效的改善因攝護腺肥大症造成的下泌尿道症候群,預防急性尿滯留及減少手術中出血都有幫忙。

 

特別是高齡且不宜手術治療的老人,a腎上腺阻斷劑合併使用5a reductase inhibitors藥物治療是一項雷射手術治療之外大多數病人的優先選擇。

                                                                  資料來源:謝鏡泓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