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菜花治療篇

菜花的治療


 菜花的治療因醫師的經驗, 醫療資源, 病患之選擇而異;

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


1. 非藥物性療法有外科手術切除、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治療、二氧化碳雷射及脈衝染料雷射破壞等。


2. 藥物來進行化學燒灼破壞的,包括:三氯醋酸、podophyllinpodophyllotoxin5-FU等。


因為各種治療方式都有不同的效果及優缺點, 很難確定那一種治療是優於另一種治療; 每種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復發率( 一般約在三到五成左右。), 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可以保証百分之百將菜花完全去除的。 因此, 目前在治療上多採取合併不同治療機轉的雞尾酒式療法, 以提高治癒率。


本院即根據此概念,採取 三階段治療方式---[短期, 中期, 長期] ,將菜花的治療由繁化簡, 以達到降低復發的目標!


1. 短期 的治療原則就是破壞性療法, 將肉眼所能見之疣體摧毀破壞。

雷射治療: 生殖器周圍等表淺的濕疣較合適。它的特點是見效快, 在治療的當時, 疣體即可脫落。常使用的是二氧化碳雷射燒灼疣體。雷射治療只適用於疣體較小的尖頭濕疣。治癒率可達80%。

電刀燒灼治療: 特點是操作簡單, 見效快。高頻電刀能直接切除和燒灼疣體,治療也較徹底。對體積較大、量較多的濕疣則需分批燒灼。

手術切除尖圭濕疣一般不主張以手術切除。但對巨大的疣體或已潰爛疑有癌變者,應可考慮手術切除做病理切片。

2. 中期 上述療法都是只能破壞掉肉眼看得到的病灶,對於還潛伏著的病毒,卻無計可施,只能等長出來後被看到,才能去破壞它。為了避免這個盲點,等第一階段治療的傷口復原癒合後, 開始局部塗抹藥物(化學及免疫療法)

(patient-Applied)患者自行使用 ( A ) Podofilox 0.5% solution or gel One cycle--- 2/ for 3days 然後休息 4 days 視情況而定, 可以 repeat 4 cycles; 若整體受感染區超過 10 cmxcm, 則擦 podofilox 效果就不太好孕婦使用之安全性仍未被確定 ( B ) Imiquimod(Aldara) 5% cream 睡前自行擦一次,一星期 3 次可視情況用到 16 星期 在每次使用後的 6-10小時要用肥皂洗淨.孕婦使用之安全性仍未被確定

3. 長期 注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預防再被感染的機會

Gardasil 獲得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許可(2009-9-7),可以用在男生身上。因為研究結果顯示這個疫苗若用在男生,可以有效預防第6與第11HPV感染所造成的菜花,預防效果達到90%左右。

追蹤檢查(Follow up):

生殖器疣治療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容易復發(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復發)在菜花處理乾淨後, 在三個月內追蹤檢查是必要的 所以癒後3個月內, 行房時仍須戴保險套, 並徹底做好避孕工作, 以防受孕; 一直要追蹤至少一年不復發, 才能放鬆而且要建議病患, 以後在洗澡時自行檢查,若有任何可疑的陰部皮膚病變,就要來診察. 患過菜花之婦女在治療好之後仍然須定期抹片檢查(Pap tests)或子宮腔鏡檢查 (cervical colposcopy)萬一有子宮頸病變,可以早期發現.性伴侶仍須做檢查是否有 感染菜花或其他性病.

預防措施:

 

如何預防菜花再度復發?
1. 徹底治療,密切追蹤。 
2.性伴侶同時接受檢查,如果有必要則同時治療。
3.安全性行為 (穿戴保險套,愼選性伴侶)
4.注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偶而也看到網路上大家都以訛傳訛,都說菜花是無法根治,這都是網友們空有熱心,缺乏專業經驗的說法。事實上HPV感染的治療過程有時候會反反覆覆,好好壞壞,但只要配合正規醫療步驟,所有病患都可以根治!

 

為了避免感染菜花,日常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 不涉足風月場所,不與來路不明的人發生性行為。

  • 發現性伴侶有口腔潰爛、陰部潰爛,應拒絕與其行房。

  • 從事性行為最好戴保險套。

  • 包皮過長建議割除,以防菜花藏匿時.不易察覺。

  • 性行為之後要徹底清洗,並隨時保持陰部乾燥、涼爽。

  • 注意公共馬桶、衛浴、泳池的衛生條件,以免被傳染。

  • 內褲要勤洗曬、更換,並個人分開洗滌,以免交叉感染。

  • 如果不幸感染一定要禁慾,直到病灶清除、傷口癒合之後,才能恢復房事。

  • 性行為不宜過猛、過急或互相啃咬、吸吮私處,以免摩擦出傷口,成為病毒溫床。

  • 平日勤做自我檢查,一旦發現應立即就醫診治。

      參考資料: 性病學民眾衛生教育手冊 --- 臺灣泌尿科醫學會 性病學委員會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