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4

大哥,為什麼不早一點割包皮?

大哥,為什麼不早一點割包皮?

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讓我一直耿耿於懷; 報導(104-05-15 /自由時報)內容是一位42歲張先生,天生包莖,因無法翻開包皮檢查龜頭,導致延誤”陰莖癌”之治療(為了保命要切掉一部分陰莖)。

門診時經常碰到病人問我們割包皮相關的疑問,我發現大家似乎都停留在過去傳統手術的不好經驗上。 網路也上流傳許多似是而非,對割包皮手術的迷思及所謂”包皮手術之缺點”等,經我們整理如下:

包皮手術的迷思ßà雷射包皮手術之真相:

 

迷思 1 : 術後疼痛 超難熬 --- 術後當天雖可走路,但會很痛,走路姿勢怪異(江南大叔馬步),術後1、2週內仍會有些疼痛,一個月行動會不方便,所以較不適合工作忙碌的人。

 

真相: 依本院之經驗,術後病人平均疼痛2天(第一天晚上最痛), 很多病人第二天回診就已經不太痛了. 幾乎沒有走路姿勢怪異之現象(除了包皮與龜頭嚴重沾黏的病人或形成環狀疤痕框住龜頭以外!) 術後七天傷口即可癒合, 通常病人回診時,傷口幾乎沒有感覺,只是縫線頭鈎到內褲會痛而已。

 

迷思 2:割包皮後多久才能正常性行為?--- 在正常情況下,手術後大約68週,才可恢復正常的性行為。

真相 術後一個禮拜傷口雖已癒合, 但要真槍實彈的做愛則須停機一個月以上,因為四週後皮膚才能回復到正常性行為之強度。

 

迷思 3:術後傷口不可碰到水,一個禮拜都不能洗澡? --- 傷口也必須避免碰撞及接觸。

 

真相: 術後最理想的情況是, 第一天因有包扎, 故用擦澡或洗完澡再來。第二天拆除包扎後, 傷口並不是不能碰水(在醫院照常用生理食鹽水天天換藥), 是可淋浴後,用乾淨毛巾將傷口處壓乾,上藥即可。第三天至第七天淋浴後也是用乾淨毛巾將傷口處壓乾,上藥即可,到第七天後即可泡澡。

 

迷思 4:割包皮時可以一起做包皮回收手術嗎

真相前一陣子媒體上有報導包皮回收手術, 據說可以增大陰莖之粗度; 但個人不建議, 因為只要回收埋入陰莖之包皮不乾淨, 就有可能產生整隻陰莖之嚴重感染, 需要接受手術的病患通常包皮都有問題(如包皮反覆感染, 發炎), 故考慮到其併發症, 個人不做此手術。

迷思 5:割過包皮的男性勃起時間會比較持久,是真的嗎?

真相有人認為割包皮可以增進性功能,因為割包皮後龜頭與內褲直接磨擦的機會增加,降低龜頭的敏感度,在性行為時可延遲射精,改善早洩。

但 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顯示割包皮能提升性功能或影響性快感,也不建議病人用割包皮來改善性功能。在醫學上,割包皮通常是為了清潔與衛生,與性行為是否持久沒有直接的關係。

 

迷思 6要在大醫院做比較好,因麻醉/手術醫師一人做不來

 

真相包皮手術是一種局部麻醉之門診手術,任何合格之泌尿外科診所就能勝任完成,無須特地到大醫院接受手術。且教學醫院因負責教學訓練之故,通常都交給總醫師或住院醫師練刀。

 

迷思 7:先生沒有割包皮,太太比較容易陰道發炎或得到子宮頸癌嗎?

真相 降低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大部份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病變。男性包皮如果時常藏污納垢、反覆感染病菌及發炎,可能在性行為時將病菌傳染給女性,造成子宮頸及其他婦科器官發炎,進而可能增加子宮頸癌的風險。 回教、猶太教或盛行割包皮的國家,統計發現若先生割過包皮,其罹患尿道炎、腎臟疾病的比率較低; 而太太罹患陰道發炎或子宮頸癌的比率也較低 。

 

 

割包皮引起後遺症的機率低僅有0.2%,雷射包皮手術之導入後,讓此一手術更安全,舒適且更多人能受惠。 但有些狀況仍需留意,若切太多會造成傷口裂開、出血、尿液滯留、陰莖龜頭傷害和尿道皮膚廔管切太少則容易有贅皮;包皮與龜頭間的緻密沾黏,造成勃起疼痛等。 建議手術前與醫師討論,充份瞭解手術的適應症、禁忌症,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